close

在街頭 通常動態的表演比較容易吸引人潮
但我常覺得 
靜態藝術更儁永 藝術家的故事也十分深刻 
《台北不來梅》算是在街頭耕耘很久的品牌 
創立者米奇鰻也算是老師級的人物 (主講很多場講座)  
並且剛從日本參加村上隆藝祭及Design Festa 
所以有很多想法可以跟大家分享  

 
 
米奇鰻從2004年開始
就帶著自己的插畫複製稿上街頭 
當時他辭去工作 號召大學同學們一同加入品牌創立 
每個人都嘴巴熱情響應   身體卻不動 
最後只有一個人真的寄圖稿給米奇鰻(同學們...你們真是...) 
而《台北不來梅》這個名稱的由來   
則是來自寓言故事「不來梅樂隊」: 
一群被人類遺棄的動物 
想去不來梅這個城市應甄樂隊 
但是一陣混亂之後 他們不但沒有當上樂隊   甚至連不來梅都沒去 
米奇鰻個人覺得這麼混亂又文不對題的故事 
相當適合他那時的心境 
於是就取名為《台北不來梅》 


在米奇鰻的擺攤生涯中 我覺得他的「朋友」總是扮演很妙的角色
好朋友   如他後來碰到的fu和蠢花 
就成了與他一同打拼的戰友 
互相鼓勵扶持 兩人也常被米奇鰻拉去硬地音樂季、春天吶喊...等 
妙朋友 就扮演增添樂趣的角色 
比如出一張嘴的大學同學 
還有在米奇鰻擺攤時 假探望之名來看好戲的朋友 
這些朋友還帶蠟燭來 
美其名是要當火光照明 
問題是根本照不到什麼 遇到警察來還要吹熄免得被抓...... 


米奇鰻跑警察的經驗也是多的不勝枚舉
後來他考取街頭藝人證照 
看到警察卻還是得收攤 
因為當時街頭藝人文化根本不發達 
警察說「大家都跑你不跑 這樣別人會以為我在包庇你」 
真是什麼鬼的一個怪理由... 

 

米奇鰻現在的商品
多半以創意貼紙居多 
不過我們也想考考他的手繪功力 
所以就設計了5個題目 讓他抽籤現場發揮 
米奇鰻抽到的題目是「米奇鰻的街頭婚禮」 
他的OS:「為什麼我的婚禮要辦在街頭啊...」 
這是個好問題 
但你知道 製作單位就是喜歡搞一些爆點 

 

米奇鰻os: 我不喜歡這個題目

 

米奇鰻os:為什麼我的婚禮要辦在街頭啦~~

 

 

米奇鰻雖然有奇怪的OS 
但仍然很快揮灑出一幅趣味盎然的作品 

 

根據我的解讀
米奇鰻不喜歡新娘子穿太露(所以有長袖套) 
然後後面的兩隻兔子應該是花童 
至於後面跑來的警察兄 
米奇鰻說 他是來祝賀的 手上還拿了紅包 
但是出於街頭擺攤本能  
「錯把紅包當紅單」 便不自覺跑給警察追了... 
超可愛!!!! 

前前後後花費的時間大約10分鐘 
而且幾乎沒打什麼草稿 
真的很厲害 
啪啪啪啪啪啪啪!! 

 

米奇鰻也分享了這次在日本參加村上隆藝祭和Design Festa的心得
兩個展覽會場都十分豐富 
創作題材相當多樣 畫作、攝影、複合媒材、裝置藝術 
像有一個作品我覺得很妙 
就是把承租攤位佈置成一個御宅族的房間 
模型啦、書啦...都複製到會場 
其他宅男看了應該會很感動 

 

問到台灣日本兩地的創意文化差異 
米奇鰻說 臺灣人太聰明了 
有時後做一些東西 很快就想到量產或是賺錢的方式 
日本人不會 
所以想法也比較天馬行空 
或許這也是台灣更該放開及學習的地方! 

 
更詳細的米奇鰻和台北不來梅 可以參考這邊 

米奇鰻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ckeyman/
台北不來梅網站http://www.bremen.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str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