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老街漫步時,常可以聽到陶笛專賣店的樂影陣陣飄揚,讓人感應到悠揚悅耳,但面對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陶笛,常常只覺得好難分辨喔,陶笛阿全( 余培全) 卻完整的幫大家上了一課!

   

 

阿全陶笛小教室

1. 陶笛一般分為日式陶笛和是誠陶笛,日式陶笛又分6孔和12孔,不過日式陶笛音階較窄些,是誠陶笛則不是以「孔數」來區分,而是以音階來區分。

2. 陶笛感覺是很東方的樂器,其實在國外 陶笛也很popular,但並沒有正式化成為一種樂器。

3. 大家都把陶笛當玩具而非樂器,無法成為正式的樂器,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音準難以掌控,另外就是音階需求的問題,陶笛音階較少,要增加音階,必須換管吹奏,也讓大家覺得不便。

 


阿全接觸陶笛已經7年了,一開始也是經過陶笛坊,聽到這個溫潤的聲音,感到難以抵擋。阿全說,陶笛入門很容易,1分鐘就可以學會!為了證明他「1分鐘學陶笛」的說法,他直接帶了一個陶笛來節目裡送我,並且當場教學。(老實說我還蠻緊張的 上次樹葉吹奏的洪政國老師也當場教我吹樹葉,嘿嘿 吹不出來就是吹不出來......)  沒想到這一次 天資聰穎的我雪恥!不到1分鐘就學會了! 不過不能太得意,簡單的事情,通常都最難。要吹奏出透明溫潤的聲音、傳達出琴聲裡面的感情,並不容易。我雖然學會一小首曲子,但音色完全只能用2266來形容,跟阿全表演時吹出的曲調大相逕庭,的確是一個值得研究的樂器!不然阿全也不會花七年時間跟陶笛培養感情了。

 

阿全真的非常熱愛陶笛,他擁有130個以上的陶笛,還親手為了陶笛們作收藏箱。(我很想把他的收藏箱搬上節目給大家看看,但他說內裡海棉太醜了 不好意思曝光) 阿全的太太甚至爆料說,阿全每天都要整理他的陶笛。(老婆有吃醋的味道喔...阿全啊~抱陶笛之餘 也要抱抱老婆好唄!) 這130個收藏有大有小,還有各種顏色及形狀:烏龜、老鼠、獅子、奶瓶、小提琴...小的陶笛只有我兩根指頭大,大的陶笛,它的孔大到我手指完全無法蓋住。

 

愛護陶笛的阿全,就連有時候摔到陶笛,也會自己用石膏補好,阿全說,只要沒有傷到指恐的部份,就還可以吹奏,ok的!(吹孔那邊白白的部份 就是好幫手石膏) 

 


原以為這麼執著於陶笛演奏和收藏的阿全,是專職的表演者,沒想到他另有正式的職業,陶笛吹奏只是他的興趣。當初去考街頭藝人,也只是想應證一下自己的實力。雖然第一次在宜蘭的考試,因為太緊張又沒經驗,沒有順利通過,但第二次報考台北市街頭藝人,不但通過,後來還一舉拿下臺灣十大傑出街頭藝人的殊榮

除了致力推廣陶笛、陶笛教學,阿全也常為了公益活動表演,甚至長期固定在慈濟醫院教學演出,他的人就和陶笛的聲音一樣,溫潤而和煦,讓人感到舒服、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str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