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月開始,不少台北市民在上班的路上、逛街的轉角、休閒的廣場...不經意地發現一隻隻色彩鮮豔繽紛的大型牛,牠們或坐或臥,不同的形象有不同的趣味,其實這是結合了藝術家、工業設計師、學生...各領域創意展現的「台北奔牛節」活動!

 第一大牛.jpg

1998年奔牛節就創始於蘇黎士、接著1999年美國芝加哥(Chicago)2000年的紐約(New York),到2001年的美國堪薩斯市(Kansas City)2002年的休斯頓(Houston)…每年在不同的城市,奔牛節也一直在進化中。台北能夠申請成為第65個策劃奔牛節的城市,我覺得非常了不起,奔牛節執行長陳秉鴻也表示,因為今年全球金融風暴,原本要和台北同步舉行的首爾和聖地牙哥,分別延後、取消,台北能夠照常舉行,非常幸運!

為了將公共藝術的概念完整呈現,台北奔牛節的107頭牛,並非聚集在同一處,而是分布在台北的12處角落,主題也各不相同,比如時尚界的牛隻,黃嘉祥設計的「誰是下一個Rocking Cowboy」和林國基的「時尚名媛牛小姐」,都不約而同採用施華洛世奇水晶裝飾,絢爛奪目、在材料上就充滿時尚意味。

 時尚牛.jpg

 

充滿台灣傳統風味的牛隻自然也不可少,「孫悟空」取才於歌仔戲裡面的孫悟空,臉裝、服裝都跑上牛身;「關武四獸護北城」也結合了台灣行天空的關公和四獸山的意象;可愛的「台灣氣質美少女」不但畫上腮紅、戴上假睫毛,連鞋子和衣服都有濃濃的繡花古早味!

台灣風味牛.jpg 

知名的台灣小吃,當然也不能缺席,夜市小吃、珍珠奶茶、牛肉麵、甚至連小籠包都可以和牛結合在一起!

台灣小吃牛.jpg 

企業贊助的牛隻也不惶多讓,雖然有商業氣息,但實在可愛,不管是化身「超牛」還是中規中矩的辦公,或是玩樂音樂中,既讓人會心一笑,也玩美建立企業形象。

企業贊助牛.jpg 

牛兒躍上街頭,豐富了大家的視野,點綴出不同的台北景象,但這麼盛大的活動,可苦了主辦單位!因為每頭牛的基座加牛隻,重達200公斤,幾乎在一個晚上佈展完成,真的是超級不可能的任務!連陳秉鴻自己都親自當「苦力」,幫忙搬運、定位,接下來台中市也有意接著舉行奔牛節展示,把牛兒們運送到台中,勢必又是一次大工程!

奔牛節讓踏入春天的台北街頭更具風味,但也傳出讓人心疼的事:由於部分民眾不夠了解公共藝術的真諦,所以有人摘除牛隻身上的裝飾、有人在牛身上簽名、甚至有人把中華電信搭配牛隻設計擺設的鍵盤給整個拿走,真的很誇張!我想設計師的心中,一定在淌血吧!

IMG_0395.JPG 

欣賞牛隻,也要愛惜牛隻,如果真的想把牠們或牠們身上的一部份帶回家,就透過周邊商品吧!

周邊商品.jpg 

 

街頭有搞頭  台北奔牛節 特牛執行長陳秉鴻專訪

首播時間:2/27 (五) 17:30

重播時間:3/3  (二) 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str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