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花草樹木修剪完畢、或是掉果實、掉落葉,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掃一掃之後丟掉吧?其實,如果把這些東西做妥善的保存、再加以廢物利用、發揮創意,卻能變身讓人瞠目結舌的藝術品!

page 4.jpg 

 

秉持著「推廣環保再生資源」的想法,李永謨老師就是利用廢棄不要的樹皮、果實、樹葉,做出各種栩栩如生的作品。李永謨原本是珊瑚雕刻家,後來因為珊瑚列入保育,材料取得不易,便改為接觸草編,但草編又面臨保存不易的、創作的空間也有限的問題,經過近兩年的摸索試驗,終於發現用樹皮當材料,至今已經11年的時間了。這段期間,李老師不但得研究各種樹葉的酸鹼值、樹皮的柔韌度、連染色的方法都是他一步一步試驗出來的!因為沒有前人做過類似的事情,我笑說老師感覺很像「神農嚐百草」得在失敗中累積經驗。

page 3.jpg 

page 2.jpg 

剛開始,老師的作品多半是單隻的昆蟲、或花飾,後來更融合創意,做出許多生動的造型:比如螞蟻閱讀、螞蟻拔河、攀木蜥蜴樂團...等等,老師說,用有點擬人化的方式製作這些昆蟲,一方面也是因為很多女生可能會害怕蜥蜴、或是有些人會討厭螞蟻,希望大家看了這些作品,也能發現牠們可愛的一面。的確,看到《拔河》這個作品中,螞蟻們的賣力模樣,還有一邊的啦啦隊猛力打氣,誰還會討厭牠們呢?

page1 .jpg 

《樂從山中來》的攀木蜥蜴更可愛了,有的拉二胡,有的彈古箏,大家各司其職,超級可愛!細心的李老師還說,每把樂器都是照比例縮小去做的,非常仔細,連小到不行的古箏,上面的弦都和真的一樣,一根不少。

IMG_0660.jpg 

憑著對樹皮製作的認真努力,李老師不但榮獲英國倫敦國際發明展環保類雙金設計獎得主,也曾在1997~1999連續獲得身障人士工業創作競賽優選獎,同時還常應邀到紐約多地學校、圖書館教學。老師說,教學的過程非常快樂,因為現在的小孩,都只知道電玩或是其他科技品帶來的樂趣,忘了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遊樂場,透過教學,他希望推廣環保工程,更希望大家能停下來,發現這座大遊樂場,有多麼好玩。

IMG_0687.jpg 

街頭有搞頭  樹皮編織藝術  李永謨專訪

首播時間:03/13 (五) 17:30

重播時間:03/17  (二) 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str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