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創意市集越來越發達,除了可愛、趣味小物之外,創意市集裡還隱藏了許多優秀的設計師,Ori品牌設計師王文達就是其一,不過他出現在創意市集中,和其他人的想法不太一樣,他不是為了賣東西,而是站在行銷推廣的角度。

 

文達建立的Ori」品牌,為Our Reason Is...」的縮寫,中文唸法是「ㄡ ㄌ一」,之所以在後面接上「...」,表示「自己去定義」,因為文達覺得感受的空間,應該要保留給觀賞者,而不是由創作者侷限。以此理念為根基,2007年他創造了四個Ori公仔,分別由白、黑、綠、粉紅四個顏色代表四種不同人格屬性(土、火、風、水),並隨著不同的產品設計、不同文化意涵,他讓Ori公仔穿上不同的衣服。

  

像這個就是王文達讓Ori穿上衣服,為台南鹽田生態文化館代言的造型

 

  

文達進入設計界的過程其實也很曲折,最早他並不是念設計的,自逢甲土地管理系畢業後,也是先擔任安親班老師的工作,後來陸續從事電子廠工程師、廣告公司美工、主管,才走上仔設計這條路,真可說是曲折離奇啊!文達也因此回頭去重念設計。在Ori開發初期,系上主任、老師都不看好,甚至說「這東西有什麼設計感?」、「連小孩子都畫的出來!」(哪個學校啊?老師還真狠...)後來在這一片不看好聲中,文達卻一路挺進到新一代設計展入選,而且是系上的唯一入選。回顧這過程,文達覺得堅持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其實是他最大理念。相信老師主任也因此跌破眼鏡了吧。

 

節目現場,文達也帶來高達60cm的鄭成功公仔,除了這隻公仔,Ori首次代言活動,文達則是熬夜趕製了一隻150cm的公仔,在熬夜期間,還碰到靈異事件,阿飄來拜訪。好笑的是,阿飄來訪,文達的partner都超驚嚇,文達卻只顧趕工,完全置之不哩,真是趕工最大!

 

 

 

而之後文達也不停挑戰不同的造型設計,像這個「嘻哈街頭」系列,有塗鴉的Ori、有饒舌的Ori、還有頭倒過來breakingOri!真是太可愛啦!也因為這個系列的問世,文達與饒舌歌手「大支」結識,奠下友誼熟識的基石。

 

 

另外在網路上很紅的「撿角七號」系列設計,則是文達看完「海角七號」之後,想盡一己之力協助國片而創造的,沒想到意外造成一股風潮,裡面的茂伯版也是一絕!

 

 

 

 

然而設計要成功,必然要與別人有所不同,文達說,他覺得Ori和別人不同的地方,在於獨特性!除了「可愛」之外,還應該要結合「文化」的元素,強調在這片土地上的情感,因此Ori就常成為台南在地的文化活動代言人囉!文達也認為,設計玩家和設計遊民是不相同的,做「做好功課」是很重要的課題,深入了解文化特性,才能做出意義深刻又動人可愛的作品。

 

 

文達未來對自己的Ori寶寶也有很多計畫和夢想,比較近期的應該是年底預計發行第一波量產Ori公仔;未來也希望多一些功能性的結合,比如電腦週邊、辦公用品等,當然非常受歡迎的msn圖示也是他努力的方向囉!

 

Ori部落格 http://ori2007tw.pixnet.net/blog

 

 

  

街頭有搞頭 專訪Ori創意設計師王文達

 

首播時間:10/24 () 17:30

重播時間:10/29 () 21:00  (如遇大聯盟轉播則順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str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