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有什麼好看?如果講到玻璃,你只想到家裡的窗戶,或是桌上那個拿來喝水的杯子,那就太沒想像力了,說老實話,玻璃作成的飾品,還真是美極了!首位以玻璃創作工藝考取街頭藝人的范萱苡,就可以為了美麗的玻璃,忍受高溫、搬運重物,甚至她參加「竹塹公主」、「摩登灰姑娘」等選美比賽,也是為了推廣玻璃藝術!

美麗的竹塹公主 范萱苡 

范萱苡是在就讀新竹教育大學時,接觸到玻璃藝術創作課程,就此投入大量狂熱。原本怕熱怕到會起疹子的范萱苡,忍耐住在火窯邊流汗、鑄燒的不適,只為了燒出美麗的玻璃,有次甚至在火窯旁中暑!連爸爸都忍不住擔心「甘唔需要安吶?」除此之外,眾多玻璃作品聚集在一起,搬運起來的不變、龐大的重量,對范萱苡一個氣質女生來說,也是很大的負荷,范萱苡說:「家人都要幫忙搬啊~~我也已經練就成一個大力士了。」不過聽說爸爸也已經警告她:不准再做自己搬不動的作品了!

除了擺設 玻璃也可以做成實用美觀的項鍊

在燒製玻璃的過程中,藝術家都盡量避免氣泡的產生,范萱苡卻以「氣泡」作為自己作品最大的特色,她表示,氣泡的生成很容易,但是要讓它們長成自己想要的大小、分布在自己想要的位置,卻是一件非常難的事,失敗率也相對地非常高。

 

除了「氣泡」是作品最大特色之外,范萱苡也很希望做出具有文化代表性的東西,例如她的作品中有很多藍色調的成品,是她對老家台南的紀念表徵:台南以漁產著稱,藍色調正能象徵海洋的豐饒。

 

范萱苡雖然年輕,但已經舉辦過多次個展、也是板橋435國際藝術村、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駐村藝術家,她覺得,藝術家除了待在工作室裡,更應該走出工作室,多多推廣自己所學,這也是她考取街頭藝人的目的,雖然街頭推廣玻璃,比其他手工藝品有難度,但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達到互動的效果。未來,大家在街頭被玻璃的光彩炫目閃到眼睛睜不開時,也許就會發現范萱苡的身影!


街頭有搞頭  玻璃公主 范萱苡專訪

首播時間:3月20日 (五)  下午5:00

重播時間:3月24日 (二)  晚上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str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